炫浪网络社区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搜索
查看: 1277|回复: 3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[笔墨纸砚] 中国四合院的详细图解,什么是“四合”你知道吗?

[复制链接]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20-4-4 06:42
  • 签到天数: 2082 天

    [LV.Master]伴坛终老

    跳转到指定楼层
    楼主
    发表于 2018-3-25 13:04 | 只看该作者 |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    本帖最后由 vi007 于 2018-3-25 13:07 编辑



    四合院是中国至少有3000多年的历史的传统院式建筑,至今在中国南北方都还存有不少的四合院建筑。随着现代家庭结构和社会观念的变迁,传统四合院的宜居性受到了挑战,数量越来越少,逐渐成为文物景点。


    来到北京,怎能不来逛一逛这京味儿十足的四合院呢,除了可以一窥中国几千年的家居生活外,还可以感受其中处处蕴含的传统文化与艺术。今天我们就从大门开始,一步一步走进四合院。



    第一步:进大门。

                  什么是一进院、二进院、三进院、四进院?

                  四合院的门为何开在东南角?



    四合院又称四合房。所谓四合,“四”指东、西、南、北四面,“合”即四面房屋围在一起,形成一个"口"字形。


    北京正规四合院一般依东西向的胡同而坐北朝南,大门辟于宅院东南角“巽”位。四合院中间是庭院,院落宽敞,庭院中植树栽花,备缸饲养金鱼,是四合院布局的中心,也是人们穿行、采光、通风、纳凉、休息、家务劳动的场所。


    “口”字形的称为一进院落;

    “日”字形的称为二进院落;

    “目”字形的称为三进院落。












    第二步:走进一进院,迎面垂花门





    第三步:踏进第二进院,要过抄手游廊



    第四步:走到内院,正方、东厢房、西厢房都有啥讲究?



    第五步:进门时的那个问题还记得么?




    回复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祈祷
    2020-3-23 09:09
  • 签到天数: 1637 天

    [LV.Master]伴坛终老

    沙发
    发表于 2018-3-25 20:10 | 只看该作者
    增长知识了,很喜欢此类型的文章呢,楼主多说点吧,虽然买不起,看着也好啊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20-2-12 22:10
  • 签到天数: 1754 天

    [LV.Master]伴坛终老

    3
    发表于 2018-3-26 09:13 | 只看该作者
    涨知识了~~~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8-5-26 11:25
  • 签到天数: 20 天

    [LV.4]偶尔看看III

    4
    发表于 2018-3-26 11:51 | 只看该作者
    以前不懂现在嘛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