炫浪网络社区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搜索
查看: 241|回复: 3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[感悟体会] 生活越忙乱,你越要沉住气

[复制链接]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8-7-18 05:43
  • 签到天数: 1459 天

    [LV.10]以坛为家III

    跳转到指定楼层
    楼主
    发表于 2018-4-16 14:06 | 只看该作者 |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


    1

      周末跟朋友逛街,发生了这么一件事。

      我们抱着大好时光不能浪费的原则,准备去商场血拼。刚到目的地,朋友的手机就响了。只见她前一秒还阳光明媚的脸转瞬间就乌云密布,接电话的语气从开始的烦躁到最后明显不耐烦。我站在对面,大致听出应该是工作的事情。

      朋友眉头皱成了“川”字,最后狠狠地挂掉了电话,嘴里一直念叨着烦死了烦死了。

      原来,周五时单位安排一位同事周日出差,谁知同事临时有急事去不了,任务转了一圈,到周六下午了才落到朋友头上。

      这次出差是时间紧任务重,朋友手头什么资料都没有,冒冒然答应了,完成不了业绩难看。可领导指明了就让她去,临危受命难免心生怨愤。

      接下来我们的逛街也不怎么愉快,朋友不停地唉声叹气,一直抱怨说本来晚上要去看电影,这下泡汤了,今晚要加班不说,明天还要起个大早赶飞机。

      越说越生气,最后所有店都只是走马观花,遇见漂亮衣服也完全提不起兴致,眼睛一直不停地看手机,整个人好像从挂电话那刻开始就自动上紧发条,好心情一去不复返。

      一个小插曲,破坏了一整个轻松愉快的下午。因为生活的忙乱,情绪大开大合,不仅影响了正常生活,也白白浪费了本来美好的时光。

    2

      去年有一段时间,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。

      新工作十分忙碌,几乎每天都要加很久的班。刚到陌生城市又遇到不靠谱的房东,说好的租期一年,结果才住了三个月就找借口要收回房子。

      工作上事情一件接着一件,下班马不停蹄地找中介看房,连续的奔波劳碌将我最后一丝耐心也消耗掉。在那段早出晚归的日子里,我几乎像个炮仗,一点就炸。

      上班和同事对接工作,稍微不顺就满脸不耐烦,讲话的语气态度更是和平时相去甚远。最后,工作效率低下,领导交待的事情完成得马马虎虎。后来我找到了合适的房子,一番折腾总算是住了进去,搬家的当天,我收到通知,当季度的考评我拿了中下。

      看着电脑邮箱里的考核反馈,回想这一个月自己的状态,从租房一件小事开始,我的世界全线坍塌,从生活到工作都变得一团糟。但生活并不会因为对方临时退租就天降神兵,KPI也不会因为我夜晚失眠就自动升级。这种糟糕的情绪,让我从工作到生活节节溃败。

    3

      之前有部热播剧里的一句台词让我印象深刻:事急则缓,事缓则圆。

      电视剧里,男主人公告诉自己的一对儿女,如果遇到突然的事情,记得先深吸一口气,然后平复心情,一点一点抽丝剥茧,把事情捋顺,再对症下药去处理,切忌慌乱,切忌六神无主。

      这句话让我想起刚参加工作时认识的一个女孩。有一次,我们几个约好周末去邻市郊游,买好票定好酒店坐上大巴车走了一段之后,女孩接到通知,大学同学突然来找她了,人生地不熟,女孩需要回去接应。

      我们听到都炸开了锅,都想着这事要是发生在自己身上,怕是一点久别重逢的喜悦都没有,只剩下满腹牢骚了。

      可女孩就刚接到消息时有些错愕,挂掉电话后的一系列应对有条不紊:郊游肯定是去不了了,先退掉酒店,接着联系了返程的车,又给同学规划了地铁路线,整个过程既不慌乱也无抱怨。

      正如生活没有下集预告,没有人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。你决定不了事情的发生,但你可以决定自己的心情与处事方式。你越手忙脚乱,情绪高高低低,事情越不容易处理得当。只有你心态平和,坦然面对并接受生活中坑坑洼洼的小插曲,把它们一点点填平,才有可能将命运的低谷变成高潮。

    4

      后来,我曾接受过一段时间的多任务训练,就是在你正处理一件事情的时候毫无预兆地增加其他任务,并且还要考核你最终的处理结果。

      这种训练模式产生的效果非常直观。一个很明显的发现就是,事情越忙乱,只要心不乱,那么处理起来就会得心应手。

      反之,若是一直纠结于某件事某个点,从而引爆焦躁抱怨的情绪,那么大脑的思考便会停滞,做事毫无章法,既浪费时间又做不好工作,接着恶性循环,越过越糟。

      伴随一个人年龄增长的,除了与日俱增的工作压力,还有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。越长大,你的世界便会越复杂,面对的事情也会越加多元化。处理并行事务的能力,不再仅仅是工作上的要求,更是必备的生活技能。

      其实,每个人的生活都会有忙乱的时候,而你的行为处事方式都由你自己决定。心态平和,把事情逐条理清,减少无谓的埋怨吐槽,把所有精力都留着将事情做漂亮,才是最有效的解决之道。


    摘自: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刻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作者:猫妖叨叨
    回复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7-5-29 07:43
  • 签到天数: 22 天

    [LV.4]偶尔看看III

    沙发
    发表于 2018-4-16 20:18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
    说起来容易,做起来难,毒鸡汤太多了。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8-3-11 09:46
  • 签到天数: 102 天

    [LV.6]常住居民II

    3
    发表于 2018-4-17 03:05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
    说起来容易,做起来难。没有多少人喜欢安排被打乱的。尤其当多个任务都是需要花时间花精力去完成,扎堆的时候就不是说你想沉下来就行的,不说时间,是别人,不会管你是不是多任务。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8-7-18 07:34
  • 签到天数: 466 天

    [LV.9]以坛为家II

    4
    发表于 2018-4-17 07:30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
    不要说你做不到就是毒鸡汤 虽然我不敢全打包票 但是有时候事情一多 我就会冷静下来 安排顺序 效率很高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